研討會訊息

01/12/2024 04:44:51

2010 TAoM年會暨研討會:綠組織與管理

由於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衝擊,如何更有效地回應環境議題已成為全球共識。企業與組織一方面要因應法令制度的調整、綠色科技的發展、消費者偏好的改變,另一方面則須快速地擬定策略、重整組織及人力,以抓住新的市場機遇及投資機會。而如何將綠色的思維帶入企業經營與管理當中,發展出新的案例、概念或理論,便成為現今組織與管理學界不可迴避的挑戰。

因此,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今年將以「綠組織與管理」作為年會暨研討會的主題。由於這是一個橫跨環境及管理的新興領域,亟待組織與管理學界共同探索、發掘重要且具有潛力的議題,包括:(1)組織理論與行為;(2)人力資源管理;(3)國際企業;以及(4)策略及科技管理。我們期待各界共襄盛舉,一同面對綠色投資、科技、生產及消費所帶來的挑戰及機會;並激盪出未來在組織與管理的理論與實務上的發展方向。

2011年會暨研討會:當西方理論遇上東方文化

二十一世紀是管理學界邁向全新發展的一個階段,原建立於西方社會體系的管理理論,隨著近代東西方經濟與文化不斷交流與融合,東方文化與西方管理的衝突與對話,已經成為企業成長必然面對的挑戰之一。

眾所周知,東方文化強調權力,集體主義與社會關係,並存在獨特的組織形式,如家族企業與財團;雖然西方理論對此已經累積相當個案探討,我們仍然需要瞭解西方理論如何適用於亞洲企業以及其限制何在。

因此,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今年將以「當西方理論遇上東方文化」作為年會暨研討會的主題,誠摯地向各界徵稿。 我們希望能夠邀請組織與管理領域學者共同探索,西方理論該如何扮演以因應東方獨有的文化特色,並能夠將此一構想與實踐徹底呈現在以下四個主題—組織理論與行為、人力資源管理、國際企業、策略與科技管理,並彰顯研究與實務上的意涵。

2012年會暨研討會:台灣產業的轉型

台灣在全球分工體系的比較優勢,是推動其產業成長的重要關鍵。過去的比較優勢係依附於技術移轉與代工合作,基於此優勢而發展出來的代工模式,經過數十年的積累與深化,已打造出一條非常成功的發展路徑。然而,近年來由於代工市場的飽和、以及新興經濟體的競爭,這條發展路徑已將台灣產業帶入了前無退路、後有追兵的困境。因此,如何透過先前累積的知識與技術,將原有的產業與技術發展軌跡引導至新市場機會的所在地,便是台灣產業轉型最重要的課題之一;而如何協助台灣產業轉型,不論是導入新的技術、踏入新的服務領域、採用新的經營策略或是運用不同的資源等,也成為台灣產官學界的共同挑戰。

因此,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本年度研討會,邀請組織與管理領域學者共同為台灣產業把脈,思索台灣產業要如何運用在過去路徑上所累積的技術與人才,調整本身的結構,以追求持續的成長;並且結合組織理論與行為、人力資源管理、國際企業、策略、科技管理等領域,提出新的概念、理論、研究方法等,為台灣產業的轉型打造新的契機。

2013年會暨研討會:華人地區管理研究與教育

近年來國內博士在學與畢業人數高居不下,加上少子化、大學教職飽和與延緩退休的因素使得國內教職機會難尋,吹起了高學歷高失業的風潮。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,近五年來,博士生畢業一年內待業與失業的比例最高達4.5%,國科會的統計也顯示目前約有2500名博士在從事博士後研究。

僧多粥少的現況使國內博士畢業生面臨就業瓶頸與出路窄化的問題,許多人因此紛紛投向國家考試,或是到鄰近國家尋求教職機會。雖然同樣身處在華人地區,但每個區域學者養成的方式與地方的文化仍存有一定程度的差異,也因此國內博士畢業生或新進學者欲在其他地區 (大陸、香港、澳門與新加坡) 求職與升等時,會面臨許多挑戰。

有鑑於此,2013年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之年會暨研討會主題,將定調為華人地區管理研究與教育,除了公開徵求稿件發表管理領域文章外,研討會內容以「學術研究座談」與「海外華人經驗分享」為兩大主軸。本學會將邀請國際期刊資深編輯針對管理研究進行座談,並請曾任或現任海外華人地區任教之年輕學者,回台分享求職及任教經驗。

2014年會暨研討會:服務創新:實務與學術的對話

2016年會暨研討會:邁向下一個十年:台灣組織與管理學術的創新與展望

10th Asia Academy of Management and 10th Taiwan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int Conference

2018年會暨研討會:動盪環境下的組織管理

11th Asia Academy of Management and 12th Taiwan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int Conference

2020年會暨研討會:組織管理的學術傳承與影響